【TSN/ME】Memories

弹尽粮绝,只能自割大腿肉

he短篇


一个名为@VanGogh Eye FC的facebook账号发了一条消息,是关于举办公益募款绘画活动的通知——将你原创的画作投稿给它,由它进行义卖,最后所得将全部用在听觉残障儿童的治疗中。这条消息内容朴实,账号所属的公益机构名声小、粉丝少,运营者也不会炒作,所以发出两天后依然寂寂无闻,参与者更是寥寥无几。

小编急了,这个月的kpi完不成她怕是要滚蛋,于是破罐子破摔地艾特了一堆公益类和艺术类的大号,消息几经转发,最后进入到一位facebook设计部门实习生的视野。

这位小实习生的主要工作是打理几个设计部社交账号,他先是给这条消息点了赞,接着在小组例会上随口提了一下。这实在是一个很小的活动,公益背景,无需任何金钱或资源互换,组长本着锻炼实习生的想法让他去和@VanGogh Eye FC联动一下。小实习生迅速拟定了一个推广方案,经组长同意后,这个活动被转发到了有着fackbook官方背景的设计大号来。

于是,facebook内部一众才华横溢一心搞事的设计师们都看到了。

到底是谁起头、用绘画来恶搞各大互联网公司这一件事已不可考,反正最先遭殃的肯定是八字不合的Google,然后是隔壁Twitter,从公司高层、企业文化到“今天你把牛奶盒扔到了我司垃圾桶你要不要脸”之类的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大佬们妙笔生花,变成了一幅幅诙谐幽默的小漫画。

当然,对家设计师也不是吃素的,针对facebook的恶搞漫画很快便层出不穷。一时间,硅谷设计师内部群情汹涌,你搞我我搞你,搞着搞着facebook的大佬们也放飞了,他们竟然开始把Mark画进了吐槽里。

不过还是有那么些谨小慎微的员工,不敢挑战权威,于是另辟蹊径走温情路线。其中一个名叫Sabina的女孩以Mark为主角创作了一则连环画,一开始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她的作品,直到她发布了第四幅——

第一幅画,Mark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面对电脑,全神投入工作;

第二幅画,Mark停下了,尽管他的手还放在键盘上,但脸侧向了窗户,而窗外正在下雨;

第三幅画,Mark的电脑合上了,硅谷有名的工作狂正盯着面前的什么东西发呆;

第四幅画,距离拉近了些,Mark用右手撑着腮边,这让他大半个脸都呈现在画纸上,观众能清晰看到他柔和的眼神和微微扬起的嘴角,很显然,他正笑着望向画幅左下角的相框。

不含任何讥诮和不屑,那是一个真正的笑容,让以“机器人”和“暴君”之称闻名的CEO笼上了一层人性的光。

所有看到这幅画的facebook员工都惊呆了。却不是为自家boss罕见的表情——他当然是个人好吗,他看着那张照片的时候该死地像个人而我们都见过很多次了所以不值得震惊了——重点是你Sabina!你这哪是“不敢挑战权威”,分明是太岁头上动土、老虎头上拔毛!

众人还来不及阻止Sabina,她便发出了第五幅画。画上只有一个相框,里面的照片露出一半,另一半被大片的亮光遮掩,所以相片上的人只有部分轮廓。可据此判断的是,这个人体型纤瘦、穿着学士服,所以这可能是某个人的毕业照。

这幅画只存在了四分钟便被删掉,连同此前的四幅画。但无所不能的网络世界还是留下了它们的痕迹,当晚,一份硅谷小报在头版登出了所谓的重磅爆料:《Mark Zuckerberg堕入爱河,谁是他的神秘爱人?》

 

其实并没有很神秘,至少在facebook内部这不算个秘密。

当然,关于这个人是否是Mark的爱人的争论一直没停过,否定的票数略占上风。你真的很难将他与Mark用爱情联系起来,毕竟他们撕破脸皮打了一场官司,还决裂至今。

噢,是的,Eduardo Saverin,Mark曾经的挚友、facebook联合创始人和首任CFO,就是相片的主角。

 

Mark还不知道这一切,他今天很忙,一直在为一个新点子构思模拟,如若实现这将会是一个很棒的创新。直到夜幕来临,连续工作20小时的身体终于吃不消了,他才停下来揉了揉眉头,合上电脑打算回家洗个澡再继续。

Eduardo的照片就放在电脑后面,他收拾东西的手顿了顿,目光不自觉地停留在Eduardo的面容上。

那时候他还很年轻,抱着一束黄白相间的玫瑰,眉眼微微弯着,以一种温和从容的姿态看向镜头。照片出自哈佛校报的摄影师之手,当Eduardo作为优秀毕业生接受校报采访时,他们拍下这张照片准备作为文章配图,但最终发表时却删去了所有包含Eduardo的内容。原因是Eduardo不愿回答与facebook有关的问题,而记者态度强硬,所以Eduardo礼貌地退出了这场采访,他并不需要一份校报来证明什么。

Mark在好几年后才得知这个故事。那时他刚结束雅虎收购案,保住了facebook的自由,得以从繁重的工作与不安的环境中喘息片刻。Chris和Dustin联手炮制了一个CEO养生计划,毫不留情地将他扔进了私人医生、营养顾问和健身教练的包围当中。即使是机器人一般的Mark,在持续多年高强度运作后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Mark不可能再任性地置之不顾了,他现在是一个社交王国的掌舵人,他需要一个健康的躯体去改变世界。

于是,当他放松身心,听着营养顾问唠叨应该少喝红牛多喝水时,一个长久被压抑在心底的身影突然冒了出来。

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但Mark不愧是天才,他很快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收集Eduardo的照片。不管是在哪种场合,也不管是处于哪个年纪,只要照片上有Eduardo,最终都会进入Mark的收藏夹。他竭尽所能地在网络上搜刮Eduardo的踪影,仿佛每得到一些,他的思念就能被填补一点点。Mark当然明白这治标不治本,可他没有别的法子了,正如他买了无数张去往新加坡的机票,可他哪次真正坐上过其中一架飞机?

Eduardo的毕业照是Mark最喜欢的一张,他从摄影师手上买下了它,成为唯一一个拥有这张照片的人。起初,Mark只是将它放在手机相册里,偶尔打开来看一下;接着他对照片越来越依赖,便干脆洗出来装进相框,放在右手边第一个抽屉。某次助理进来给他整理文件,而Mark又因为匆忙赶去开会而没有锁上抽屉,这张照片便开始在facebook内部流传,引起轩然大波。

Mark大发雷霆,当天就炒了助理,其他员工战战赫赫地删聊天记录,再次感叹不可说先生威力无穷。已经离开的Chris语重心长地打来电话,Mark什么都不想解释,敷衍地结束了话题。

自那之后,Mark干脆不再隐藏,而是将Eduardo的照片大大方方地摆到了桌面上。当晚,一个名为《理性讨论Boss是不是为爱痴狂?》的讨论帖上了facebook内部社区首页,猴子们连Eduardo的名字都不敢打,却还是生生掰扯了300楼。

可怜facebook的公关们,不得不在所有员工入职及离职时加签一份保密协议,确保有关CEO感情生活的流言不会满天飞。

 

Eduardo准备出去吃午饭时,Emily叫住了他。

“Boss,”她手持iPad,面有难色,“打扰你一下可以吗?”

“怎么了?”Eduardo问。Emily是公司的市场品牌经理,主要负责媒体舆论,是一个非常开朗自信的人,很少见她有这种表情。

“你保证不生气可以吗?如果不想回答就当我什么都没说。”

Eduardo眉头一皱,“是不是公司……”

“不!与公司无关!”她终于鼓起勇气,双手一伸将iPad怼到了Eduardo跟前,“Boss,我就想问这个人是你吗……”

Eduardo接过iPad,开始阅读那篇硅谷小报的八卦。Emily有些紧张,她目不转睛地盯着Eduardo的脸,生怕错过一丝一毫微表情。但Eduardo很平静,他的目光与阅读一份经济学简报无疑,只在最后看着那副画时微微侧了下头,这显示他在思考,而思考的结果令Emily失望。

“不是我。”

“但是和你很像。”

“或许吧。”Eduardo笑笑,“但Mark不可能这样看着我。”

 

然而,Eduardo远不如表现的那么平静,相反他整个午休都在想那几幅画,Mark的一连串动作深深地刻在脑海里,难以驱逐。Eduardo真的没见过他对谁这么温柔,在人际交往中,Mark大部分时候都表现得比较混蛋,更何况……

不不,那不是我。Eduardo立马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即使相中人的轮廓很像他,可在多年决裂后,Mark怎么还会为他露出这种神情?

从前,在柯克兰嬉笑怒骂、抵足而眠的那段岁月里,Eduardo为了凤凰社的考核养过一只鸡。那只小畜生闹得整个H33暗无天日,Mark因此刺了Eduardo好几次,最后Eduardo终于忍不了了。

“我发誓等你毕业时我要抱着一只鸡去你的毕业典礼,然后告诉所有人这是Mark Zuckerberg养了四年的宠物,他要和一只鸡一起毕业!”

“如果你不介意它拉在你的Prada上的话,我也不介意你一身鸡屎味地跑来给我送花。”

“Screw you,Mark!”

Eduardo禁不住想象起Mark描绘的那个场面,越想越好笑,差点从沙发滚到了地上。待他终于止住笑,一边擦眼泪一边转向Mark时,他发现Mark竟然一直看着他,用一种堪称柔和的目光,总是喷箭伤人的嘴巴自然地合着,牵出一丝笑意。

这一幕在记忆里不甚鲜明,每当Eduardo想起,总如浸入朦胧的光斑中一样,模糊、轻盈。这让他不敢肯定一切真的发生过。

 

Eduardo由此获得灵感。

下班后,他回到家,打开绘图软件开始创作。身为富家子弟,Eduardo从小便要学习各种技能,包括美术,只是他对此兴致不大而且在国际象棋上天赋异禀,所以没再学下去。一年前,他认识了一个日本姑娘,然后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从这位漫画家女友身上学会了简单的插画。现在姑娘已经分手离开,但留下的数位板正在发挥余热。

一小时后,Eduardo完成了。画面内容很简单,正中央是一只白羽红冠的鸡,左边站着一个穿卫衣短裤的卷毛小伙(Eduardo不会画人脸所以用了一种卡通化手法来处理,蝌蚪眼和三角形嘴巴让小卷毛看上去十分可爱),头上飘着一个文字泡;右边留白较多,只有一个文字泡,文字泡的箭头指向画外,Eduardo没有把自己画出来。

但是对话内容完整呈现了,为了表达当时的激动,Eduardo还在句末用了三个加粗的感叹号。

Eduardo的心情奇怪地还不错,登录一个facebook小号准备发布时,随手打下了一句话:Good memory.

完成投稿后,他很快便将之抛却脑后,哪能想到会引起又一个轩然大波。

 

“Boss!!!”

Eduardo被Emily吼得耳膜疼,迷糊糊的脑袋清醒了一点。他捏着眉心,看向才破晓的天空,不明白Emily为什么要一大早将他吵醒。

“你的私人手机开机了吗?”

“没有呀。”

“额,我建议你尽快开机,还有,额,上一下facebook。”

Eduardo不明所以地拿起私人手机,在等待开机的时候顺便打开了facebook,他还登着那个小号,而消息盒子显示他有999+的未读消息。

Eduardo被吓醒了,点开消息记录发现大部分是点赞,还有大约100条针对他那副画的留言,被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说“wow这可真像Mark,我们在柯克兰时也养过鸡∧∧”,来自Dustin Moskovitz。

“达!斯!汀!”Eduardo恨不得将那位红发小可爱揪出来暴打。

然而这还不够,私人手机一下子爆发出连绵不绝的嗡嗡声,不是来电震动,而是邮件、短信和未接来电的提醒。这都什么鬼?Eduardo正想去应付,facebook上的消息盒子突然发了疯似地暴增,没几下便又跳到了999+。Eduardo一个头两个大,最后决定先处理手上的事情,他重新点开消息记录,发现这一次大部分都是@,而最显眼的那条,来自……what the hell Mark Zuckerberg?!

“如果你再不接电话,我现在就上飞机。”

后面艾特了他这个小号,还配了一张加州飞新加坡机票的照片。

仿佛刻意不给Eduardo时间去反应,那台从开机到现在就没安静过的私人手机,奏起了响亮的来电铃声。

 

“Wardo?”

“…Mark.”

“Good?”

“What?”

“Good memory,你说的。”

Eduardo沉默了一会,反过来问他:“你觉得呢?”

“很好。”

“Mark,你找我干什么?”

“我想和你谈谈,我是说,我想……我想你。我想去见你,可以吗wardo?我就在机场,我买了很多去新加坡的机票,但这是我第一次为了它们来到机场。”

“Mark…”Eduardo笑了,“I’m wating for you. ”

 

Facebook内部社区首页置顶帖:《不理性讨论Boss这次能不能把老板娘带回来》。

设计部的小实习生和Sabina小姐姐正在激情回复:HR在哪里,我做了这么大贡献,是不是应该涨工资?!


End.

评论(9)
热度(1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水底燕 | Powered by LOFTER

真希望雨能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