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波/光天】魔幻现实主义

微时波/光天,还有新老公俊杰,主要走剧情

借鉴了一部电影《11:14》的叙事方式

短篇完结

-------------

 

1.

红灯亮起,刘子光不得不停下脚步,这让他从疾驰的紧张中得以喘息。

“我没追上他!”刘子光捏着手机喊,有些懊恼。

电话那头的人估计说了什么不中听的话,他冷哼一声道:“别命令我,我不是你的下属。”

街道对面的建筑外墙上嵌着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头正播着本地新闻,右下角时间刚好从21:03跳到21:04。

“资料我都拿到了,你说呢?”刘子光反驳,“我会处理好的。”

红灯终于灭了,他快步冲上人行道,两波相向而走的人流交叉融合,一个同样脚步匆忙的男人撞上了刘子光的肩膀。

手机随着撞击脱手,“咚”的一声掉落地面。

与此同时,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刹车和重物碰撞声,霎时所有人都停下望向声音的来源。

“车祸吗?”刚刚撞到刘子光的男人喃喃。刘子光瞥了他一眼,心头一跳——这个男人他认识,或者说知道姓名和来历比较对。

男人没注意他的视线,依旧愣愣地巴望着,刘子光迅速捡起手机,许是因为掉地上了,电话已经挂断。他没有时间回电,现在最重要的是找到他方才跟丢了的人。

还有一件事……刘子光摸了摸藏在后腰上的文件,心里十分清楚这玩意必须尽快转移,以防被别人截胡。他刚刚和那杀手打了个照面,这会有关他的信息应该已经传给幕后组织,虽然对自己的身手很自信,但肉搏扛不住刀枪,自保是必要手段。

公共储物柜不行,若他们有办法查监控就会找到藏匿点;托人保管不行,朋友距离太远,陌生人信不过,也不敢让他们承担被找到的风险……

“大哥,你究竟买不买的?”

一句吆喝将刘子光唤回现实,他才发现自己正站在街边小摊前,写着“豆汁”的广告牌后坐着一个头发蓬松、满脸不快的青年,看上去是这个小摊摊主,怀里却诡异地抱着一把吉他。

刘子光灵光一闪,钻到他身边。

“我这有个东西,能麻烦你帮我寄一下吗?我老婆快生了,领导却让我去送合同,这也太没良心了对不对?”刘子光谎话连篇,声情并茂,那青年眯着眼看了他一会,似乎在判断真假。

“我给钱,你这今晚有多少碗豆汁我全包了!”

“好吧,”青年点头,“你把地址和电话写给我。”

 

2.

张晓波是被弹球儿摇醒的。这一觉直接从早睡到晚,要不是弹球儿担心他饿死,直接睡到第二天也没有问题。

于是,在晚上八点半解决完今天的第一顿饭后,张晓波背上吉他,骑着一辆小黄车,哼着歌出发了。几个同学约了他聚会,时间尚早,他便打算去灯罩儿家看看,他们刚添了一个小孙女,粉粉嫩嫩十分可爱,张晓波挺喜欢逗她玩。

张晓波的心情好得很,踩着脚蹬也像坐飞机,这一片没什么车,就他在放飞。然而刚哼到高潮部分,背后忽然传来煞风景的鸣笛,紧接着便是一辆丰田驶过,轻松越过张晓波,并甩给他一脸尘土。

“咳咳……”张晓波气了,敢超老子的车!

丰田在前面不远处停下。张晓波使了吃奶的力气追上,气喘吁吁地停在同一线上。他们面前是两列集训的学生,正排队过马路,穿军装的教官站在路中央,对被迫停下等待的车主敬礼。

张晓波瞅着那丰田里面的人,他正在看表,似乎挺急,但并没有对教官和学生表示不耐烦。

那人马上注意到张晓波的目光,转过头来,警惕地看着他。那双眼如雄鹰般锐利,不带温度的视线仿佛刀尖刺在皮肤上。张晓波熟悉这种眼神,他爸爸,那位远近闻名的老炮儿会用这样的眼神震慑旁人。这是一种警告,一旦有人无视这个警告,下场往往很悲惨。

张晓波怂了,他抬起手点了点手腕,装作想知道时间。那人显然松了一口气,摇下车窗对他说:“21点04分。”

“谢谢。”张晓波道。他们的方向不一样,丰田左拐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则直接去了街道尽头的一个小广场,灯罩儿媳妇晚上会在这摆摊卖豆汁。见到张晓波,她一脸如蒙大赦,让张晓波帮她看一会,她去方便方便。

生意冷清,张晓波的唯一作用便是赶蚊子,直到一个肤色黝黑的健硕男人走过来,他以为能接到第一个单了,却不料这男人一直神游。

“大哥,你究竟买不买的?”不买请别挡着我做生意。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叫刘子光的男人送上了一份更大的生意,待灯罩儿媳妇回来,他便马不停蹄地跑到附近的快递站。那一份半指节厚的文件放在写有“苏芳律师事务所”的黄色文件袋里,快递员检查确定没有违禁物品后便将其包好,自始至终,张晓波信守跟刘子光的承诺,没有看一眼文件内容。

“你的字有点潦草,这是寄给谁的?”快递员问。

“看不清吗?”张晓波说,“这两个字是‘俊杰’,李俊杰。”

 

3.

华灯璀璨,清醒梦境酒吧里热闹非凡,无数人在此买醉、狂欢,还有一些人,期望这里可以藏污纳垢,把阴暗的秘密烂到酒精里。

时樾拎着酒杯,双腿交叉,随意地靠在沙发上,缓缓抿了一口酒。

邻座的两个男人还在讨论着他们的“秘密”。

“她知道多少?”

“够多了,警察已经注意到她,还有那家该死的信息安全公司!”

“我早就说过苏芳这女人不可信!律师,老天,你见过哪个律师能管住自己嘴的!”

“我们的杀手会拧断她的脖子。”

“不能留给我们玩玩吗?”

“闭嘴,你也想被处理掉吗?”

他们的谈话到此为止,玩乐声代替了毛骨悚然的阴谋。

时樾站起来,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检索,根据读作“su fang”的名字和“律师”这两个关键词,他马上找到了符合条件的结果——苏芳律师事务所。

他不知道苏芳惹了什么麻烦,她可能见义勇为也可能罪大恶极,时樾不爱管闲事,可面对一起谋杀却袖手旁观,他做不到。

“时总,你要走了吗?”有伙计问,他点点头,并示意伙计留意刚刚那两男人。在去律所的路上,他给律所打的电话无人接听,坏预感越来越强,让他下意识加快了速度,任坐骑飞驰在路上,丝毫没注意有人因此吃了一嘴尾气和满脸灰。

一群军训的学生挡住了前路,时樾缓缓停下。这些孩子让他想起了当年,人也冷静下来,就在这时候,他猛地意识到旁边有人正看着他。

那是带有恶意的视线,时樾警惕地盯着他,心里飞快盘算这个人的来头:过往的仇家、还是酒吧里那两男人的同伙?

但这个白皙纤瘦的青年显然被吓到了,他骑着自行车背着吉他,就像个准备去街头卖唱的大学生,时樾马上知道自己会错意,果然青年只是想问问几点。

快到达目的地时,时樾打了110,交代了在酒吧里听到的内容。在接线员再三询问是否听到命案发生的地点时,时樾听到前方传来警笛声。他匆匆看了一眼,发现一辆车撞到护栏上,损毁不多,应该不是很严重的车祸,也幸好没冲出去,下面可是条河。

待他终于到达苏芳律师事务所,一切都已经晚了。呼啸的警车打着红灯停在律所下方,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隔绝了一圈看热闹的闲人,他甚至眼尖地发现这里面有刚刚偶遇的吉他青年。

“噢,是你。”青年也认出了他。

“你怎么在这?”

青年奇怪地望着时樾:“关你啥事?”

“有人死了吗?”

青年没回答他,顺着他呆愣的目光看去,发现他正在看“苏芳律师事务所”的招牌。

“我刚刚在路上还碰到车祸。”

“车祸?你这不是啥事没有吗?”

“不是我。”时樾突然觉得这青年很有意思,温润的外表下藏着刺,一张嘴就是京片子。

“我还听说有人跳河了。”青年喃喃,“今晚有点魔幻。”

“可不是吗。”时樾笑笑,他看了看表,上面显示时间21:16。“现在时间还早,要不要一起喝一杯?”


4.

徐天一拳砸向桌子,气急攻心,连说话的声音都在抖。

“苏芳!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我知道!”名唤苏芳的女人更大声地吼了回去。她穿着红色的长风衣,卷发精致地别在耳后,硕大的珍珠耳环一看就价值不菲。徐天觉得自己简直瞎了眼,他早就该注意到这些,苏芳是如何从那个朴素的女孩变成全身名牌、出入高档会所的名媛。

“你现在是拿你的命在开玩笑!”徐天说,“和那些组织打交道,给他们牵线搭桥卖情报,你知道你的处境多危险吗?或许你现在没事,但一旦东窗事发,你知道那么多,他们一定不会放过你的!”

“我没有……我自己会处理好的,我一直很小心。”

“你是个律师……”徐天失望地摇了摇头,“还记得我们以前念书时说过什么吗,你说你要匡扶正义,你说我为穷人主持公道的理想很帅,你再看看你现在……苏芳,停下来,好吗?”

苏芳一张脸涨得通红,最后什么也没说,走到与徐天相对的自己的办公室,将大门狠狠甩上。

徐天深知难以一下子劝服苏芳,但这件事真的迫在眉睫,所以才会气急败坏地与苏芳吵起来。这会他也很恼,完全不想留在律师生闷气,便决定出去走走,等差不多时候再回来和李俊杰见面。

他漫无目的地逛了一会,路上看到一个豆汁摊,犹豫再三还是没买。因为那摊主实在太年轻、也太干净了,还抱着一把吉他,一看就很不务正业,做的豆汁九成九不好喝。

手机闹钟突然响起,提示他和李俊杰的会面还有20分钟,现在是21点整。他划开屏幕,发现李俊杰给他发微信说可能会早到。

“出什么事了吗?”他回问,心里七上八下。李俊杰找他谈的事多半和苏芳有关,对于这次会面,他思考良久,最终还是决定做点什么。徐天不愿出卖伙伴,但更不想伙伴陷入危险。

他一边等待回复一边往回走,过马路时还不小心撞到了别人。那人的手机掉了,徐天刚要捡,却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刹车和撞击声。

伴随这近在咫尺的意外,徐天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底,不知为何,内心深处涌起强烈而不详的预感,而预感在他回到律所,发现苏芳的尸体时成了真实。

他呆住了,好一会才想起报警,一边流泪一边小心地离开现场,走到律所的门口。尖锐的警笛声远远地传来,刺破了黑暗的外衣,夜幕之下,良心、正义、欲望、暴力、秘密纠缠不休,把日常变成魔幻。

“你还好吗?”一个男人不知不觉间靠在他身旁,递上一根烟,“要抽吗?”

徐天呆呆地望着他,这个人皮肤黝黑、体型健硕,看上去像是个普通的户外劳动者,但他的眼神却很平静且坚定,充满了决心。

“你是徐天对吗?”

徐天还沉溺于悲痛中,竟没有任何疑惑,听话地点点头。

“认识一下,我叫刘子光。”男人笑了笑,“我知道凶手是谁,我看到了。”

“什么……”

“但他跳了河,这会估计还没捞到。我来也是想报警的……别激动,我会全部告诉你的。”

刘子光抬起手,用指尖轻轻抹掉徐天眼角的泪水。“别哭了。”他说,声音十分柔和。

 

5.

前方是深渊,是万丈悬崖。

下午八点,李俊杰喝完了这一天的第五杯咖啡,他已经有25个小时没合眼,随时都能睡着,可桌上的案卷堆积如山,留给他的时间少之又少。

他供职于一家信息安全公司,几个月前与同事一起揭露了公司高层与境外势力的勾结,谁想竟越挖越深,发现他们公司不是唯一的涉入者,还有一些别的组织与境外势力有联系。经过日夜查证分析,他终于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从美国留学归来、在本地开设律师事务所的苏芳。

她有70%的可能是境外势力与幕后组织的线人。

可惜这个女人心思缜密,虽找到疑点,却始终找不到证据,而且明显很清楚李俊杰的手段,对他十分戒备。李俊杰想了两个对策,一是雇别人去查苏芳的日常生活往来,二是采取迂回战术,和苏芳的同学兼员工徐天搞好关系,以期能套到情报。徐天其实也很聪明,他很快便识破了李俊杰的意图,却没有完全疏远,这表明他在犹豫。终于,在一个月后的今晚,他下定决心,准备和李俊杰会面。

他从成堆的文件里抽出一个文件夹,翻开来便是徐天的资料,右上角用黑色签字笔打了一个问号。徐天身世清白没有前科,可他会不会是苏芳的同谋?李俊杰并不敢完全放心。

“回去睡觉!”主管拍了拍他的桌子,不满地指着他的熊猫眼嘲笑。

“马上走马上走。”李俊杰带上必要的资料,在主管的殷切盼望下离开了。他先去吃了晚饭,随后算好路程,大概会在21点到达约定地点,比预期早20分钟,于是发微信问徐天能不能早一点。

路途顺畅,在驶过大半路程、过完桥就到达目的地时,他接到了主管的电话。

“内幕消息。”主管声音严肃,“苏芳可能已经遭遇不测。”

“……消息可靠吗?”

“可信度80%。”

“在哪?”

“不知道,我的线人只告诉了我这么多。俊杰,你要小心点。”

李俊杰皱着眉,点头说好。

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了。他略一思考,接着拿起手机,准备打给徐天取消这次会面并提醒他注意安全。但一个来电率先打了进来。

“李、李俊杰。”刘子光气喘吁吁,“苏芳死了。”

“你怎么知道?”

“我刚刚潜入她的办公室,看到了她的尸体,还有凶手……他被我逮个正着。”

电话那头传来呼啸的风声,显然刘子光正在奔跑。

“什么?!你抓住他了吗?”

“那小子溜得很快,我正在追他……呼……他穿一身黑还带着顶骚包的棒球帽,更详细的等我……艹红灯,他跑了!我没追上他!”

李俊杰很生气,他是雇了刘子光来查苏芳,但只是让他跟踪记录,明确说过不能打草惊蛇,而刘子光显然一句都没听进去,甚至夜闯办公室,和幕后组织的杀手正面对抗。

“我跟你说过,不要擅自行动!”

“别命令我,我不是你的下属。”

“现在敌在暗我在明,你知道他们会做多少防御,我们又会有多危险?你不是在帮忙,是在破坏,你闯进去有什么意义!”

“资料我都拿到了,你说呢?”刘子光听上去有些得意,“我会处理好的。”

一个男人突然飞奔而来,他一身黑衣,仿佛要融进夜色里,像被恶鬼追缠一般慌不择路,总之,他跑到了李俊杰的面前。

疲倦拖垮了李俊杰的反应力,他刹车与转向的速度比平时慢了一秒。

嘀嗒嘀嗒——

刘子光与徐天在马路中央相撞。

时樾与张晓波隔着车窗相望。

很快,徐天会在刘子光面前流泪,刘子光会把一份文件交给张晓波,张晓波会在律所前与时樾重逢,时樾会经过李俊杰的车祸现场,而李俊杰会收到张晓波的来信。

但现在,一切都还在起点。那名好不容易完成任务、从刘子光手下逃脱的杀手撞上了李俊杰的车,他避无可避,只能选择翻身跳河。

时樾看了看手表,告诉张晓波现在是21:04。

 

End.

-----------

可怜我俊杰,下次给你配个开司

说写就写绝不含糊

评论
热度(50)
©水底燕 | Powered by LOFTER

真希望雨能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