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霖】展逸文不喜欢贺峻霖

双重人格设定

磕上头产物,请不要上升!和正主无关无关无关,也不要计较符不符合医学逻辑


 

1.

严浩翔是严浩翔,展逸文是展逸文。

他们虽然共用一个躯体,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灵魂。

对这件事,严浩翔懵懵懂懂,他偶尔会发现自己身上有异常,并不能清楚意识到展逸文的存在。但展逸文能很好地将他们割裂开来,他认为自己是独立的,有专属于这个灵魂的性格、好恶与姓名。

展逸文诞生于2018年的6月,具体哪一天想不起来了。他只记得,当他从一片意识朦胧中苏醒之时,就像从浮浮沉沉的海里被冲上了岸,睁眼看到的便是“展逸文”这三个字,写在一张巨大的海报上。海报中的主角是一位少年,尽管脸上被人用马赛克笔画了一个巨大的“X”,却也还能辨别面容。他看了看海报,又将目光移到贴着海报的玻璃门,那上面倒映着自己的脸,和海报中的少年一模一样。

“……也不知道是哪个黑子溜进来干的,有你的物料都被划了,看来对你恶意很大,你最近要小心一点。”海报旁边站着一个忧心忡忡的男人,此时正叹着气,“我知道你不好过,再忍一下,会好的,开心点。”

“我叫展逸文,是吗?”

男人愣了一下道:“……算是吧。”

那一刻,他的心头涌上一股奇异的安全感,或许是因为展逸文有了自己的名字,就像拥有了存活于世间的通行令,又或许是因为严浩翔有了展逸文,像是拥有了保护自己的铠甲。

那些痛苦、煎熬、不被信任,压得严浩翔喘不过气,对展逸文而言却是与生俱来。

 

2.

展逸文将自己藏得很好,他出现的时候往往沉默寡言、不与人交际,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异常行为,况且从18年底开始,严浩翔就不去公司了,整天闷在家里,被发现的概率更小。直到回到时代峰峻,与一群人同吃同住同训练,展逸文时常感觉危险,尤其是在面对贺峻霖的时候。

贺峻霖是严浩翔最亲密的朋友,他们黏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太长了,展逸文再小心也有露出马脚的时候。或许贺峻霖早就发现了他的奇怪之处,所以才会在那天晚上死皮赖脸要和他睡一张床,迫使他做出了严浩翔绝对不会做的事——在贺峻霖翻身滚到他怀里的时候,他将他推开了。

而且用了很大力气,贺峻霖直接被甩到了床外边。

“你不是严浩翔。”贺峻霖瞪圆了双眼,死死看着展逸文。

 

3.

贺峻霖答应不把展逸文的事说出去,不代表他自己不感兴趣。

他恨不得一天25小时跟在严浩翔的旁边,随时准备和展逸文对话,并且他很快找到了规律,一般在严浩翔精神疲惫将睡不睡或者紧张低落的时候,展逸文会有比较大的概率取而代之。

展逸文迫不得已,将能说的事都说了,烦得要命。他是严浩翔的反面,严浩翔有多开朗话痨,他就有多阴郁少言,对任何人的接触都退避三舍。贺峻霖却不放过他,总是絮絮叨叨地聊起严浩翔,问他那时候过得好不好,问他现在还有没有心结……

“他现在很好,如果你想知道的话。”

贺峻霖高兴地点点头,正欲开口,却被展逸文的下一句话打断了。

“所以我讨厌你。”

“为什么?这有什么因果关系吗……”

“在你身边,他总是很开心。”展逸文木然道,“他开心的时候,我便会消失。”

这下轮到贺峻霖没话讲了,他沉默了好一会才喃喃道:“我也希望你开心呀。”

展逸文想说,我不能开心、不应该开心,那是属于光明世界的严浩翔的。但他最终选择闭口不言。贺峻霖察觉到展逸文变得更阴沉了,便跑到厨房想拿点好吃的哄他,回来时发现展逸文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他坐在一旁,撑着脑袋慢慢地等,二十分钟后展逸文终于醒了。

“我给你拿了饼干和牛奶,我那天看你喝了两瓶……”贺峻霖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他的瞳孔中倒映着的是笑意盈盈的眉眼。

“霖霖,你怎么知道我饿了?”严浩翔开心地问。

“……猜的嘛,饿了就快吃。”

其实严浩翔和展逸文很好区分,他们的眼神不一样,对贺峻霖的称呼也不一样。展逸文总是用“你”,从不叫贺峻霖的任何大名小名,贺峻霖想或许他是真的很讨厌我。

 

4.

展逸文也有怕的东西,而且刚好和那个敢在鬼屋里自拍的严浩翔相反,他怕黑。

这天要拍一个在夜晚的小树林里闯关的纳凉节目,主打恐怖悬疑,严浩翔去的话就是大家的领头羊,可很不幸这个感冒还熬夜的家伙过分精神萎靡,在车上打了个瞌睡后,变成了展逸文。

展逸文那可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抓衣角了。

“你还好吗?”贺峻霖担忧地看着他,“你怕鬼?”

“……不怕。”

贺峻霖嗤笑一声:“看你的手都冰成什么样了,还装。”

展逸文愣愣地看着被抓住的手腕,很奇怪,他竟然没有挣脱。

“你一会跟我后面,牵紧我的手,靠我近一点,我们一下子冲过去,别想什么节目效果了。”贺峻霖说。

“你不怕?”

“怎么可能不怕!”贺峻霖哆嗦了一下,“那也得护着你呀,你想想你一个18年6月才出生的,才几岁呀,我……”

另一边的队友喊了起来,说结束后导演请吃宵夜,问他俩要什么。知道展逸文不会回应,贺峻霖便替他要了烤冷面,再杂七杂八点了几样。

“严浩翔不想吃面。”展逸文提醒他。

“给你点的。”贺峻霖笑得眉眼弯弯,“你不是喜欢烤冷面吗?”

 

5.

展逸文最后还是没有吃上宵夜,因为回程路上打了个盹,严浩翔又回来了。不知道烤冷面进了谁的肚子,不过严浩翔也没饿着,因为贺峻霖给他点了一小锅海鲜粥,里面有虾有扇贝,都是严浩翔最近爱吃的。

当天夜里,严浩翔有点发烧,醒来时几经拉扯,最后还是被展逸文占了主动。他爬起来喝了半片退烧药,突然听到另一张床上传来声响,贺峻霖打开床头灯,正睡眼朦胧地看着他。

“严浩翔,你怎么起来了?”

“我是展逸文。”

“嗯……”贺峻霖没什么反应,“怕黑睡不着吗,要不要开灯睡?”

“不用……”

“或者你可以过来跟我睡。”贺峻霖重新躺下来,声音沉沉,仿佛随时就能入眠,“我把床的一半留给你了……”

他没有关灯。展逸文轻轻走过去,在床前站定,就着昏黄暧昧的灯光望向他的脸。一半在明一半在暗,像是睡在两个世界的分割线上,不管对哪个世界而言,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6.

展逸文有些变了,贺峻霖想。

以前是贺峻霖缠着他才赐几句话,现在倒会主动开口,只是话题贺峻霖不太喜欢。

“严浩翔曾经去找过你,在18年的圣诞节。”展逸文说,“他买了很多礼物,圣诞的、新年的、你生日的,塞了一个行李箱。但他联系不上你,即使拜托张真源,最后也还是没找到你。”

“……我那时不想见他。”

“但其实我们看到了你。”展逸文十分罕见地笑了一下,“在你家楼下,我们躲在喷泉的雕塑后面,看着你从面前经过。如果你接了那六个未接电话里的一个,或者回复了任一条短信……结果是你没有,所以他不敢,他很想你,也很怕你。”

贺峻霖沉默着,脸色晦暗不明。

“你以为你们三年来的第一次见面是先导片的时候?”

“对我来说不是吗?”

“不是。”展逸文顿了顿,露出一丝可称温柔的笑意,“你知道,在难以忍受的时候,严浩翔会把自己藏起来。那时候也一样,他太紧张、太害怕了,所以我替他承担了那些。那时候,你见到的是我。你没有说错,你是真的认不到严浩翔了。”

贺峻霖双唇轻颤,眼里有水光:“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

“随便说说而已。”

“没关系,都已经过去了。”贺峻霖说,“他怕我不接受他,我已经接受了;我也怕他会离开我,现在,我相信他不会离开了。”

 

7.

转眼到了六月,队友们打算给贺峻霖筹备生日惊喜,严浩翔自然是最积极的那个。

趁着严浩翔困乏之际,展逸文鸠占鹊巢,睁眼就看到面前写了大半的信纸。这是要送给贺峻霖的信,严浩翔这种语文废琢磨了很久才写了这么多,也是难为他了。

他正打算去阳台吹风时遇到了贺峻霖,贺峻霖瞅了他一会,接着转身回房间拿了帽子口罩,然后风风火火地将他拉进电梯。

“今天有灯光节,咱们去看看吧!”贺峻霖兴奋地说。

“你想跟严浩翔去的话……”

“展逸文,我想跟展逸文去。”贺峻霖笑眯眯地说,“走吧,很漂亮的,你肯定没见过。”

展逸文已经失去了对贺峻霖的笑免疫的能力,所以只能温顺地任由他拖着走。

灯光节设置在市区一个广场上,流光溢彩,人潮涌动,附近的建筑物都挂上了五颜六色的装饰,通过灯光变换出各种漂亮的图案,入眼之处皆美不胜收。最妙的是广场旁边的市图书馆,那做成翻页书册的外墙上光影婆娑,每次明暗交替转场之时都像是星河倾落融入凡间,让展逸文眼都看呆了。

“我给你拍照吧。”贺峻霖带了个拍立得,指挥展逸文在一处发光的雕塑旁站好,拍了三张才算满意。

广场上有不少人在兜售一些小玩意,展逸文被它们吸引住了,那个摊主头上戴的发光的兔耳朵很可爱,很适合贺峻霖。他想买下来,可他没有钱,如果用严浩翔的钱来买,就不能算是他展逸文送的礼物了。

“哥哥,买花吗?”一个小女孩拉了拉他的袖子,可怜巴巴地看着他,“玫瑰十元三支,可以送给女朋友哦~”

展逸文灰溜溜地走了,找了一会才在喷泉旁边看到贺峻霖,他似乎在跟一个卖画的街头艺人说话,看到展逸文后,兴冲冲地朝他跑了过来。

“送给你。”贺峻霖递上刚刚拍好的照片,“你一定要收好,别被严浩翔发现了。”

展逸文翻到相片的背面,只见上面用黑色画笔写着三个字:展逸文。

“6月15是我的生日,你不是也6月生的,但不记得哪一天了吗,那不如和我一起过吧,今天就当是你的生日。”贺峻霖不太确定展逸文会喜欢,“就……祝你生日快乐。”

展逸文目不转睛地看着他,贺峻霖更虚了。

“展逸文,我想……你不是真的因为要和严浩翔相反才怕黑的。你替他做了很多事情,承担了太多负面的东西,可能对你来说,世界已经很黑了,所以才想看着光明。这里是我能想到的最亮的地方了,希望你即使总是呆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有足够的光。”

展逸文想,他应该把那个小女孩花篮里所有的玫瑰都买下来,送给贺峻霖。

他很少会和严浩翔产生共鸣,毕竟他们是如此不同。面对贺峻霖时,严浩翔会克制不住笑,下意识靠近,想要触碰又停下了手,他小心翼翼的样子令展逸文费解,直到此时,才算懂了。

两个相反的灵魂,有了共同的秘密。

严浩翔喜欢贺峻霖,展逸文也喜欢贺峻霖。

 

End.



回去的路上,贺峻霖有些心不在焉。零点的钟声敲响,6月15如约而至,展逸文合上手机,在一片寂静中开口。

“我看了很多医学研究,都说人格分裂者容易产生暴力倾向,可能会成为罪犯。”

“怎么了?”贺峻霖不明所以。

“我觉得自己算是很温和的人,除了不爱说话,没做过任何出格的事,更别说犯罪。对严浩翔,我也在尽力保护他,从没伤害过他。”展逸文问,“你觉得,我还算是个问题吗?”

“……”

“你打算什么时候带他去看医生?我知道你已经预约过了。”

贺峻霖愣了好一会,说:“他生病了。”

“所以今晚的灯光、照片和那些话,不是生日礼物,而是诀别,对吗?”展逸文声音很冷,“你知道这会杀了我,让我完全消失吗?”

“他病了,我只能……”

“我没有病。”

“你不是他!”

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划破了一切温吞。

“我当然不是严浩翔。一直以来,我们都相安无事地并存着,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要改变?”展逸文一步步靠近贺峻霖,那一身森冷寒气逼得贺峻霖连连后退,直到紧紧贴上墙,再无退路。

“霖霖,他是这么叫你的吗?他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展逸文用宽大的掌心圈住了贺峻霖的手腕,额头相抵,分明是气势迫人的姿态,语气却过分温柔。

“霖霖,你为什么要选他,而不选我呢?”他轻抚着贺峻霖的脸颊,温热的气息十分暧昧地窜进对方的衣领,随着少年人低沉的嗓音消弭。

“霖霖,你真的要杀死我吗?”

 

True end.


后续1

后续2原链接失效了,请点合集,找到《厄里倪厄斯》阅读

评论(224)
热度(11662)
  1. 共12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水底燕 | Powered by LOFTER

真希望雨能下不停